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江东亮 院士

学历:大学

电话:无

电子邮件:dljiang@mail.sic.ac.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

个人主页:无

个人简历:

江东亮 著名材料科学家,1937年9月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0年毕业于南京化工学院。1992年入选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历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室主任、副所长,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1981-1983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冶金和材料科学工程系工作。长期从事先进陶瓷的组成、结构、工艺与性能关系的研究与发展工作。先后开展氧化铝陶瓷末期烧结气氛对材料致密化的影响,碳化物或含碳化物的复合材料的高温等静压氮化改性工艺等基础研究工作,促进了无机材料科学的发展。新材料开发和工程应用上,在国内研制成功高致密微晶氧化铝陶瓷及机械密封件,磁流体发电电极材料,氧化铝轻质、重质耐热混凝土,碳化硅基工程陶瓷,复相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广泛应用于机械、化工、能源、交通和空间等行业,取得了相当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江东亮院士共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著作5本,申请专利20余项,已批准14项。共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以及上海市和国家科学技术大会奖等12项。指导培养博士生25名,硕士生9名。1993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1996年获国家计委、科委、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八五”攻关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分会颁发桥建奖(Bridge Building Award),2014年获得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