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袁晖 研究员

学历:博士研究生

电话:021-52414240

电子邮件:hyuan@mail.sic.ac.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

个人主页:无

个人简历:

袁晖,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中心氧化物闪烁晶体材料及其制备课题组组长。主要从事闪烁晶体材料的材料设计、生长制备、性能研究及其粒子探测应用。曾研发了高性能大尺寸钨酸铅闪烁晶体,应用在Fermi LabJefferson LabCERNINFNKEK等多个科研机构的高能物理实验中;研发了用于暗物质探测的大尺寸低本底高纯钼酸锂晶体。曾获2007年度国家发明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

1. 粒子探测用高性能闪烁晶体研究;

2. 超低本底暗物质探测用高纯晶体研究;

3. 大尺寸光电晶体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近年承担主要项目(限5项):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项项目, 12141505, “低温晶体量热器装置核心探测材料高纯100Mo富集钼酸锂晶体的原料提纯及晶体制备等关键技术研究”, 2022.1-2025.12

 

近年代表性论著(限5项):

1. 薛名君,陈良,熊巍,周尧,李颖,袁晖,水溶液法合成钼酸锂粉体及其晶体生长,光学学报, 2021, 41(11): 165-170

 

近年授权专利(限5项):

1.用于制备大截面钨酸铅晶体的坩埚及晶体生长方法(专利号:ZL201611219133.3授权日期:201904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