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殷之文 院士

学历:无

电话:无

电子邮件:无

通讯地址:无

邮政编码:无

个人主页:无

个人简历:

殷之文 材料科学家。1919-2006年,汉族,研究员。江苏省吴县人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采矿冶金系。1948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冶金系硕士学位。1950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陶瓷工程系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自1950年回国以后他长期从事功能陶瓷和闪烁晶体的研究工作。他是中国功能陶瓷的首创者,这方面的成就为今后大量生产和应用这类材料打下了基础。同时他以锆钛酸铅镧(PLZT)透明铁电陶瓷为对象,研究弛豫型铁电体的相变和微结构变化,首次观察到了纳米尺度的极性微区。自八十年代初他开始主要从事闪烁晶体的研究,成功地开发出了一种高抗光伤能力的掺铕BGO晶体。由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并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建造探测器提供了万余根大尺寸晶体。近年来他从事卤化物闪烁晶体研究,对BaF2、CeF3、PbF2、CsI(Tl)等晶体均已获得卓有成效的进展。